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院罗选民、关熔珍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日前,教育部公布相关表彰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罗选民教授的著作《翻译与中国现代性》获得著作论文奖二等奖,关熔珍教授的著作《斯皮瓦克理论研究》获得著作论文奖三等奖。

B6FD7


 

《翻译与中国现代性》一书从四个方面探讨了翻译与中国现代性的互通互融:翻译对中国的语言革新、文学改造和社会变革起到了革故鼎新的作用;翻译本身是一种教育行为,通往承前启后的改造之路,并折射出为现代性所强调的科学理性之光;好的翻译疏通淤塞,成为文化传播的桥梁,使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结缘;翻译研究本身是一门具有创新性的学科,它以自身作为结点,借助其他学科丰富自身,究理探新,体现着现代性的价值理念。全书以丰富的翻译史料和理论研究构建出翻译与中国现代性交相辉映的图景,既为已完成的研究成果梳理出清晰的脉络,也期待为后续的研究铺设道路。该书《翻译与中国现代性》于2018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

 

 

《斯皮瓦克理论研究》以后殖民理论家斯皮瓦克的整个理论体系为研究对象,构建其理论之解构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女性主义研究、后殖民理论研究和翻译理论研究的体系性和整体性,突出其理论构建中解构他者”“弃却个人特权”“靠前世界的庶民研究”“作为阅读的翻译和作为翻译的阅读”“翻译的境外陌生化等理论亮点,是一部全面系统探讨斯皮瓦克整个理论体系的专著。

 

上一条:广西电视台到我院拍摄金雅丽老师的泰语课堂教学活动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热议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