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广西日报专题报道我院高层人才引育工程


        727日,广西日报在创新·人才版专题报道我院高层人才引育工程。以下为专题报道全文:


步履不停的教育梦想


——广西大学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程侧记


为抓住部区合建重要机遇,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广西大学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程,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一批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择良木而栖,一时名家荟萃,颇有北蔡南马时之气象。其中清华大学博导罗选民挑担西大外语学院可窥一斑。

   A  创办一流的大学,文科一定要发展

2018年,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带队把罗选民堵在了鲁迅文学(翻译)奖的评选现场,邀请他出征广西大学外语学院。罗选民清楚,从北京到南宁,从清华到西大,要克服的绝不是空间上2000多公里的距离。

   创办一流的大学,文科一定要发展。这是西大的梦想。

   正是这个理念触动和说服了罗选民。这条路也是当年清华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奋斗过的路。

20189月,64岁的罗选民受聘为君武学者,赴任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两年时间,他几乎做了5年的事。只要没有出差,每周一到周日,他清早便去办公室,直到晚上。外语学院旁边的镜湖和鉴湖记下了这位学者背着土黄色帆布包的勤勉朴素的身影。在他看来,面向东盟,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就是一片试验田,他希望从中培育出优良品种,带动广西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大发展,把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打造成大西南地区的外语学术重镇。他鼓励学院教师改变观念,注重科研,放大格局,敢想敢做,让学科评估跳跃式发展;他打算参加国际QS大学专业评估,用5年时间把西大英语专业建成世界百强,把翻译专业建成世界五十强。

2019年,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和日语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罗选民教授负责的《翻译概论》认定为2019年自治区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杨棣华教授负责的《语言实习》认定为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20201月,外国语学院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和三等奖,实现广西高校外语学科在这个奖项上零的突破。

   B 教授治院,科研一定要上去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没有学术研究,何来大师。科研一定要上去!

罗选民果断地推行教授治院,专家引路。他汇四海鸿儒,来育八方英才。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学者汇聚而来,正如叶子南教授说:不求名利,但求风生水起。

严辰松,中山大学文学博士,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将军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军队育才金奖获得者;裘小龙,美国华盛顿大学(密苏里)博士,著名诗人、翻译家卞之琳先生的弟子;叶子南,美国明德大学高翻学院荣退教授,著名翻译家,还有陈德鸿、庄柔玉、邓联健、祁广谋……论文、专著,皆以西大教授之名发表和出版;会议、论坛,均以广西大学之名主办。这些著名学者到西大开讲座设论坛,指导硕士、博士,显著提高了西大外语学院硕士、博士的生源质量;引进的教授们还开设了本科课程,满腔热忱地深入广西大学的基础教育环节。

罗选民院长说,严辰松教授是团队干事创业的定海神针。自从受聘于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严辰松教授就爱上了广西。翻开他的朋友圈,发的都是与学院相关的信息,甚至为家人病重的学生转发募款信息,并自己捐了500元钱。

严辰松说:我是西大君武特聘教授,来西大以后,感觉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事都十分敬业,都愿意为西大及外院的发展做最大的努力。外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很可爱,大部分都能刻苦学习。在西大,严辰松指导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和发表学术论文,开展教学督导,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2019年开始,还给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了专业课,带上了硕士研究生,并担任本科生的导师。

   C 但求真知,将学识和修养贯穿教育始终

要打造教育重镇和学术重镇,罗选民强调要重视学养教育。他谆谆教导青年老师必须做一个具有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人,既要有学识还要有修养,要把丰厚的学识和温文尔雅的气质贯穿于个人生命以及学术追求始终。

西大是有辉煌历史的一所学校。历史是一笔财富,蕴含真知灼见。骆介子是剑桥和悉尼大学博士,西大外语首任系主任(1947),国务院参事,研究亚太和东南亚问题的专家。罗选民到任后,以首任院长之名推出介子讲坛,持续不断地邀请语言、翻译、文化界的一流学者坐坛授业,截至2020年疫情之前,已连续开办24期,反响非常强烈,几乎成了西大的一门通识课程。

跨学科打造外语学科教育是罗选民一直致力做的事情。罗选民说,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赋予了外语学科更丰富的内涵。外语研究和运用的着重点要从引进来转变为走出去,从异国视野转变为中国视野,从一元化转变为多元化,从一个相当长时期的文学视角,走向更广阔的跨学科领域,承担起更重要的社会发展功能。

2020711日,广西大学吹响了广西外语学科集结号,广西首届高校外语跨学科骨干人才培养研习班在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开讲,来自全国的外语界大咖云集,80多名来自全区各地的高校外语教师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受益匪浅。

20207月,广西大学亚太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挂牌成立。这是由罗选民担任大会主席的亚太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国际论坛延伸而来,之前已在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国内外各知名高校举办了8届,其所走的民间学术路线使中国文化成功融入到国外,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绝佳的机遇。广西大学亚太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成立后,将在广西良好的地域优势之上,更好地丰富和推进亚太文化交流和传播。


上一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范海林副司长指导我院教研活动 下一条: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观摩我院大学外语系课程思政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