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研究动态


介子学术讲坛 | 第五十六讲“比较文明史视角看三星堆”

6月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五十六讲于我校君武馆玉林厅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舒宪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比较文明史视角看三星堆——文学人类学的四重证据法”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广西大学君武学者、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主持。

叶舒宪教授进行讲学

罗选民教授主持讲座

叶舒宪教授在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所倡导的文学人类学研究已在国内形成声势可观的新流派。讲座伊始,叶教授首先讲解了文学人类学这一跨学科研究的基本概念,并介绍了文学人类学的方法论——四重证据法。这种新的研究方法充分调动人类学、考古学材料的雄辩潜能,极大地拓展了文学人类学研究的视野,推进文学人类学纵深发展。今年,三星堆遗址发现重大考古新成果,叶教授通过对三星堆五类圣物的文化源流解析,说明了本土文化基因的万年传承与外来文化的叠加,从万年中国(上下五千年)大历史视野,启发了师生们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玉帛为二精说”是叶教授本次讲学的重点,他提到,玉作为天地山川孕育的精英,蚕与丝作为宇宙生命循环变化无穷的典范,二者共同承载的神话观念是生命的变化与不变。叶教授认为,华夏文明的核心价值源自史前核心信仰,而玉帛信仰即为华夏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一。

叶教授与同学们互动

提问环节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严肃而活跃,通过聆听叶教授严谨的讲学,师生们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也被叶教授对学术的热情所感染。在提问环节,师生们围绕玉文化的翻译与传播向叶教授提问,叶教授认为类似的中华文化精髓迫切需要走出国门,并在讲座的最后呼吁师生们为中华文化传播贡献力量。

讲座现场 

 


上一条:介子学术讲坛 | 第五十七讲“越南语专有名词的汉译与历史问题” 下一条:广西大学君武大讲坛系列学术报告暨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五十五讲 翻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