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外院研究生“好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考博经验交流沙龙顺利举办

 

5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好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之:研究生考博经验交流沙龙于我院邵逸夫楼一“好读书”阅览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院长罗选民教授,研究生导师邓联健教授、梁燕华教授、卜朝晖教授到场指导,沙龙由研究生副院长白佳芳副教授主持,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李婕、周楚汉同学分享考博经验,并解答同学们选择目标学校及备考方面的疑惑。

沙龙现场

在白佳芳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出席的导师和研究生嘉宾豪华团队之后,活动正式开始。沙龙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分别为: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考博的进度如何把握?如何在能力范围内选择合适的学校?考博需要哪些资源?针对同学们的四个主要疑问,院长罗选民教授首先发言。

罗院长强调,对学术的热爱是最基本的。喜欢读书、愿意思考,乐于享受孤独的人适合读博。同时,对准备从事教育行业、对自身职业发展的定位是高校教师的同学来说,博士阶段也是必经之路。在考博的进度方面,筹备越早开始越好。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发现适合的研究方向,然后开始深入研究,选择研究方向最强的学校或博士生导师,为之不懈努力。

罗选民教授发言

白佳芳副教授 主持沙龙

邓联健教授表示,对热爱读书、对学术有长久兴趣的人来说,读博其实很快乐。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要求长期坚持、全神贯注。人文学科的学生首先需要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功底,需要有深加工、深处理的能力,还需要具有创新潜能。同时,读博不仅要有学术上的准备,写作和表达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邓联健教授(右二)发言

梁燕华教授提到,不同的人对读博有不同的感受。考博需要从心态、学术、实操三个方面做好准备。心态方面,考博是一种历练,克服畏难情绪,努力坚持;学术方面,除大量的理论积累外,也需要保持逻辑思维的清晰,要有追踪学术前沿动态的能力;实际备考的时候,扬长避短,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

梁燕华教授(右)发言

卜朝晖教授则强调,考博需要有准备、有毅力的人,硕士期间一定要多发论文多做研究。可以考虑国外的院校,多阅读意向博导的论文和专著,做好自己硕士阶段的研究,然后勇敢尝试。她还把自己在日本读研和读博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告诉同学们如何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

 

卜朝晖教授发言

李婕同学是我院18级学术型研究生,已录取为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她分享了自己考博的经历,强调树立远大的目标、制定长期详实的规划,以及定期反思和总结的重要性。她认为沉淀下来,避免浮躁,大量阅读,深入钻研,是读博的必要准备。

李婕同学发言

周楚汉同学是我院18级学术型研究生,已录取为南京师范大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他分享道,普通招考制相比申请考核制更加强调备考的重要性,需要提前查看意向院校的官网,推测考试时间,并规划好备考进程。周楚汉同学也强调了发表高质量论文是敲开读博大门的名片。

周楚汉同学发言

本次沙龙的主持人白佳芳副教授补充道,同学们需要珍惜和重视学术资源。我院近年来经常举办大型国内国际会议、学术研讨会和介子讲座等活动,大家一定要把握机会,积极与到场的专家学者请教疑问、探讨交流,在与专家的交流中很有可能遇到自己未来的博士生导师。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有同学问道,专业型硕士该如何准备考博?导师们鼓励专硕的同学树立信心,夯实语言功底,锤炼学术研究能力,发表学术论文,全方位发展自己,在语言专业优势下,展示出自己的学术研究潜力,只要有信心和决心就能成功。

殷艳丽同学向老师们请教疑问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会场热烈讨论了许久方才离场。曹韵之同学表示,本次沙龙让自己受益良多,考博的过程是对心态的历练和学术涵养的积累,需要耐住性子,多读书好读书,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钟宇同学也深受启发,准备大量阅读,找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同时重视积累知识的广度,冷门的研究方向也许不是困境而是机会;张丹同学表示,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发言让自己备受鼓舞,现处于研一的阶段,还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白松柏同学谈到,除了读书还需要多开拓视野,例如交叉学科的思维往往能激发新的灵感。

本次研讨沙龙是研究生“好读书”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下一期的“好读书”沙龙将围绕翻译专业资格考试经验分享和翻译实践能力提升展开,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上一条:我院君武特聘教授裘小龙荣获第十二届《上海文学》奖散文奖 下一条:广西外事办东盟处到我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