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研究动态


广西大学君武大讲坛·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四十二讲

语用学与人际交往


11月27日16:00至18:00,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四十二讲于广西大学君武馆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外语部副主任、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陈新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语用学与人际交往”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梁燕华教授主持。


(图:主讲嘉宾陈新仁教授)


陈新仁教授从贴近我们生活的角度出发,通过十分鲜活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语言使用在人际交往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从而引入了今天的主题。


(图:现场座无虚席)


语用学从功能角度研究语境中的语言使用,结合语境、语言使用、语言使用者研究语言,研究语言使用者通过语言传达什么意义或实施什么行为。语用学对人际交往也能起到指导作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语言的使用和理解离不开语境,这不只涉及真与伪、对与错的问题,还涉及合适不合适、得体与不得体的问题。陈教授介绍了语用学的几个基本观点,揭示了语言使用在杂乱背后存在的一些默认原则,例如合作原则、面子理论等。语言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手段。语言的形成与发展是以满足人们的交往需要为指向的。语言的背后有语用动机的沉积。

人际语用学是人际传播学与语用学的交叉,这项跨学科研究在2010年的文献中被正式提出。研究语言使用对人际关系的塑造,以及人际关系因素对于语言使用的影响,是一种双向、动态的建构关系。人际语用学主要关注语言的人际功能与人际修辞,即语言中体现的态度和情感,以及其影响。陈教授在具体介绍人际修辞时,向我们展示了众多来自生活的例子,具体而生动地展示了人们如何通过选择话语,避免对抗、强化和谐、增加交际成功的机会。


(图:参会同学积极提问)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抓住机会,积极提问。陈教授不止阐明了语用学的专业知识,还详细说明了语用学适合的研究方法,告诉我们要自下而上,从大量具体的语言使用现象之中寻找共通的规律。“无处不学问”,陈教授告诉我们,每句话都有研究价值,要培养兴趣,注重观察。


(图:梁燕华教授做最后总结发言)


最后,梁燕华教授为本场讲座作总结。梁教授认为,陈新仁教授的讲座浓缩了语用学的精华,揭示了日常语言使用的奥秘。语言使用无处不在,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手段,语用学,就是为寻常、杂乱的话语,寻找学术性的解释。将“不值得研究,无法研究”研究的日常语言变成了研究对象。本次讲座启发了同学们对语用学研究的认识,也指导了生活中的人际交往。


(图:陈新仁教授与师生合影)


上一条:介子学术讲坛|第四十三讲"马嘎尔尼访华事件的文学再现" 下一条:广西大学君武大讲坛·外国语学院介子学术讲坛|第四十一讲 从法国研究谈起——探讨区域国别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关闭